美國還能不能管住日本(網站優化望海樓)
  思 楚
  安倍晉三“拜鬼”引來國際上罵聲一片,就連一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美國也罕見地嗆聲表達“失望”。貌似室內設計淡定的“失望”,反映出美國人複雜微妙的心理活動。
  美國人確實有點“惱”了。二戰後,美國一直把日本當作俯首貼耳的小跟班。借《美日安保條約》既給日本勒上嚼子,又給日本壓上擔子。要打冷戰了,就把日本重新武裝起來;日本經濟如日中天時,就搞個《廣場協議》把日本打壓下去;美國發動對外戰爭,日本一次又一次“心甘情願”地掏錢買單;要“重返亞太”了,就想把日本放出籠子充當“急先鋒”銀行利率。但是,安倍祭拜的那些甲級戰犯,雙手同樣沾滿了美國人的血,美國當然心有不快。美國國務卿克裡和防長哈格爾去年10月訪日期間專程前往千鳥淵戰歿者公墓,就是要告訴日本:靖國神社不是阿靈頓國家公墓,不許越線。對安倍的“忤逆”之舉,美國自然氣不打一處來。
  美國也有點“慌”了。美國這些年一直在為日本鬆綁,打的如意算盤就是,在自己實力下降的時候,有日本這樣一個“靠譜”、“忠實”的盟友幫忙室內設計。對日本的右傾化,美國人自我安慰說,日本是民主政體,有自我糾偏能力。但是,安倍一年多來不斷為歷史翻案、與鄰國交惡,不斷推高東北亞的緊張局勢,日益表現出不可預測的“麻煩製造者”本質。美國人越來越心中打鼓,會不會沒借上日本的力,反被日本拖下水?
  惱也惱了,慌也慌了,美國人該醒醒了。在國際社會的聲討和譴責之下,安倍近日又宣稱今後兩年將遍訪南太島國,為南太50萬陣亡日軍的“亡靈”“慰靈”,其中包括日前參拜靖國神社的日總務大臣新藤義孝的外祖父、硫磺島之戰日軍最高指揮官慄林忠道。珍珠港、珊瑚海、中途島、硫磺島、瓜達爾卡納爾製冰機維修島……這些名字美國人不陌生吧?美國人也不會不明白吧——安倍要招的魂是軍國主義的魂,要翻的案是整個太平洋戰爭的案。
  正如靖國神社游就館內的解說詞所說:是美國羅斯福總統“迫使”日本發動戰爭,大東亞戰爭是“自衛戰爭”。安倍的外祖父就是甲級戰犯嫌疑犯岸信介。這種錯誤的歷史觀根深蒂固地扎在安倍的腦子裡。安倍心中沒有對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歉疚,有的只是對廣島、長崎兩顆原子彈的仇恨,對戰後日本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忿忿不平。安倍要日本成為所謂“正常國家”、要“奪回強大日本”,與亞洲鄰國的矛盾只是幌子,為歷史翻案只是鋪墊,最終的目標就是要擺脫戰後國際秩序的束縛,擺脫美國的束縛。美國你真能那麼淡定嗎?希望美國仔細想清幾個問題:
  美國究竟希望日本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是深刻反省戰爭罪責、與鄰國和睦相處的日本,還是不斷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和人類良知、不斷向鄰國挑釁的“麻煩製造者”?是堅持和平發展的日本,還是不斷擴軍備戰甚至想把美國綁上戰車的日本?
  美國究竟能不能管住日本?一旦《和平憲法》作古,還有什麼能夠約束安倍之流倒行逆施?一旦日本的民族主義情緒被煽動起來,駐日美軍是不是也要捲鋪蓋走人?日本已經擁有先進的運載火箭技術、核技術和充足的核材料儲備,如果日本決心邁過核門檻,美國的話還有多少分量?
  1853年,佩里船長的黑船到達日本時,他恐怕沒想到日本這個封閉落後的國家會在41年後發動甲午戰爭,更沒想到日本會在1941年把炸彈扔到珍珠港。今天的美國,你能認清安倍正把日本引向何方嗎?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s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