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習近平請拉夫羅夫轉達對普京總統的誠摯問候。習近平強調,我高度重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珍視同普京總統的相互信任和友誼。當前,中俄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並超越了雙邊範疇,不僅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對世界和平與穩定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雙方要把高度政治互信轉化為更廣泛的務實合作成果,繼續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不斷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加快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
  習近平表示,我歡迎普京總統5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上海峰會,期待著同他就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並共同努力,推動亞信峰會取得成功。在當前形勢下,這對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非常重要。雙方要充分準備,突出更多合作亮點。
  拉夫羅夫向習近平轉達了普京總統的良好祝願。拉夫羅夫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具有舉足輕重的全球影響。俄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溝通、協調、合作。普京總統期待著即將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俄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使訪問取得成功,並推動亞信峰會取得積極成果,為俄中關係註入新活力。
  拉夫羅夫還通報了俄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習近平闡述了中方立場和主張。
  當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兩國外長認為,普京總統下個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上海峰會是當前中俄關係頭等大事。雙方要充分準備,確保這次訪問特別是兩國元首會晤取得成功,並同其他各方一道,推動在亞信峰會上樹立亞洲新安全觀。雙方要共同努力,使年內一系列雙邊高層交往及戰略性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積極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俄雙方已經商定,2015年共同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當前形勢下,這對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具有重大意義。雙方要密切配合,辦好有關活動。  (原標題:習近平:歡迎普京5月訪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s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