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開好房網江魚美食節、夏有松花湖休閑度假節、秋有白樺紅葉節、冬有霧凇冰雪節吉林市旅游:吉祥行、四季行、吉林市行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長張國臣(右)威剛記憶卡接受新文化報社副總編輯劉衛民專訪 本報記者 張英男 攝
    “美麗吉林·開啟暢游之SD記憶卡旅”系列宣傳之吉林市篇
    ■mSATA核心提示
    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長張國臣在採訪中提到,吉林市旅游資源豐富,可供挖掘的自然抗癌食物人文景觀有很大潛力,尤其是松花湖、霧凇和吉林隕石,屬於在全國有影響力的“金字招牌”,吉林市正在圍繞其打造避暑休閑度假“黃金三角”和霧凇冰雪溫泉“白金三角”精品旅游線路。今年,吉林市更是推出“吉祥行、四季行、吉林市行”宣傳主題語,試圖通過打造四季旅游,讓吉林市旅游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旅游資源比較豐富
    吉林市旅游資源總體上來說是比較豐富的。日前,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長張國臣在接受新文化報社副總編輯劉衛民採訪時這樣開篇:“吉林市四季分明、地貌豐富、歷史悠久、民族眾多、物產甚豐,歷史文化積澱深厚,城市品牌經營碩果纍纍,景區(點)分佈均勻,可供挖掘的自然人文景觀有相當大的潛力,這是我市旅游產業發展壯大升級的重要支撐。”張國臣介紹,吉林市位於長白山餘脈,處在長白山向東北平原的過渡帶上。“一江三湖”環繞其間,松花江綺麗逶迤,白山湖偉岸雄奇,紅石湖清幽俊逸,松花湖壯闊蒼茫、千姿百態、千嬌百媚。松花湖、北大壺、紅葉谷、霧凇島等自然旅游景觀琳琅滿目,璀璨無比。在此基礎上,吉林市已經形成了春有開江魚美食節、夏有松花湖休閑度假節、秋有白樺紅葉節、冬有霧凇冰雪節的四季長效型旅游節慶產品。此外,吉林市的旅游資源還具有地貌豐富、生態完整、歷史悠久、源流厚重、民族眾多、特色鮮明、物產甚豐、打牲特貢、凇城雪韻、秀甲天下、溫泉養生、唱響關東等諸多特點。
    做好、做強“金字招牌”
    “我們認識到,吉林市旅游資源總體上屬於區域性的、局部的,具有全國性、富有吸引力的資源品牌還不多,其開發程度還有相當大的空間。”張國臣稱,吉林市所擁有的旅游資源中,霧凇冰雪旅游產品豐富厚重,已經成為金字招牌,發展潛力巨大,蘊含極大的發展空間;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的隕石,更是上天賜予吉林市人民的一塊瑰寶。以霧凇為例,作為中國四大氣象奇觀之一的吉林霧凇,是上天賜給吉林市旅游的一塊金字招牌,那“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景象,那晶瑩剔透,仿佛銀堆雪砌、如詩如畫、浪漫神聖、仙境瓊閣的樣子,可謂鬼斧神工、貴為天成。“面對旅游要素如何提高認知,面對珍稀資源如何抓好利用,手捧金飯碗如何才能吃好、吃飽、吃出滋味和品位都需要深入探討,以期達到科學發展的願望和目標。”張國臣介紹,圍繞做好霧凇旅游,吉林市已經做了許多工作。
    吉林市目前已經形成了觀賞霧凇的八大景觀帶,尤其是位於龍潭區烏拉街滿族鎮的霧凇島,近年來更是顯示出迅猛發展之勢。用張國臣的話來說,就是“已經處於被引爆狀態”。
    張國臣表示:“去年,到霧凇島旅游的人數超過了15萬人次,同前年相比,翻了一番。”張國臣認為:這種場面的出現是有多方面因素支撐的:第一,索契冬奧會激發了人們對冰雪旅游的興趣;第二,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讓人們加強了對冰雪運動、冰雪旅游的期待;第三,《爸爸去哪兒》、《舌尖上的中國》等影視作品的播放,讓更多人意識到了冰雪旅游的妙處;第四,南北方旅游資源互補優勢明顯。據張國臣介紹,目前吉林市的旅游還有另外一個與往常不同的可喜現象———過去本地旅行社主要的工作是將本地市民組織轉移到外地旅游,近期,已經出現另一種局面,就是組織外地游客在本地旅游,或者組織本地的短途游,一日游、二日游逐漸紅火起來。
    打造“黃金三角”、“白金三角”精品旅游線路
    近日,吉林市分別與大海林(雪鄉)、長白山景區簽署旅游合作框架協議,聯合延吉、琿春、圖們三地,發揮各自地域優勢,整合最富東北地區特色的王牌旅游資源,聯手打造避暑休閑度假“黃金三角”、霧凇冰雪溫泉“白金三角”精品線路,力爭把這兩條線路打造成精品旅游線路,推向全國、做響全國。張國臣表示:“‘黃金三角’指的是夏季旅游的精品旅游路線,包括吉林市、長白山和琿圖延(琿春、圖們、延吉);‘白金三角’指的則是吉林市、雪鄉和長白山。這是一種新的提法,作為全國知名的旅游資源,我們應該抱團發展,充分發揮區域優勢,促進協作共贏。目前這兩條精品旅游線路已經初步成形,正在向全國推廣。”
    鄉村游、自駕游發展迅速
    依托豐富的山、水、湖資源以及眾多的地方特產和良好的地形地貌,近年來,吉林市的鄉村旅游發展態勢良好。張國臣舉例,全省鄉村旅游工作現場會議在吉林市召開,唯一一個四星級農業生態觀光休閑度假品牌授予了神農莊園,以聖鑫莊園、亞東王府、聖德泉為代表的一大批鄉村旅游示範點逐漸做大做強,位於朱雀山景區內,毗鄰國家AAAA級風景名勝區松花湖景區的孟家村,集自然生態民俗風情、田園休閑、山鄉美食為一體,成為絕佳的農家樂、鄉村游目的地,被譽為吉林鄉村旅游第一村,影響日益擴大,每年吸引著省內外大批游人。
    據介紹,2014年春節黃金周和“五一”假期,來吉游客人數均呈現出井噴態勢,大批游客蜂擁而至,創下了吉林市黃金周及小長假有史以來接待人數和旅游收入最高紀錄。其中,春節黃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193.4萬人次,同比增長18.3%,實現旅游收入15.26億元,同比增長26.2%。市內各大雪場和溫泉基地游客爆棚,甚至出現需要排隊進入場館的現象,通往霧凇主要觀賞景區的道路車輛也嚴重擁堵。今年“五一”小長假,全市全口徑接待國內外游客高達69.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29億元。僅以松花湖、朱雀山兩個景區為例,小長假三天累計接待游客近5萬人次,門票收入75萬元。5月1日,通往松花湖、朱雀山、豐滿腰嶺、吉豐西線景區的道路上車輛穿梭、游人比肩接踵。松花湖景區內大中型游船、快艇全部啟動,頻繁往來接送游客。以神農溫泉、聖德泉親水度假花園為代表的溫泉休閑養生基地,以北山、龍潭山為代表的城市文化園林等以自身優勢吸引游客,各短線游景區(點)游人如織。旅游市場呈現出“短線游受追捧、自駕游火爆”等特點。
    對此,張國臣認為,政府相關部門還需細化工作,進一步促進鄉村游、自駕游發展。第一,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接待能力;第二,加大旅游營銷,提升創意水平,更好地發揮本地旅游資源特色;第三,進一步整合旅游資源,大力推出一日游、二日游或三至五日游的精品線路。
    推出“吉祥行、四季行、吉林市行”宣傳主題語
    今年,吉林市旅游行業出現了一個非常明顯的特征,就是吸納各方意見推出了“吉祥行、四季行、吉林市行”這一旅游主題宣傳口號。
    張國臣給出了詳細解讀:吉祥行:吉祥是滿族常用問候語,吉,吉祥吉利、大吉大利,吉林、吉祥都帶有“吉”字,同字偕同義。寓意來吉林市旅游將是吉祥行、吉祥之旅,同時含有祝福、祝願之意,屬於人文層面的推介。
    四季行:意在說明吉林市四季分明,春有開江魚美食節,夏有松花湖休閑度假節,秋有白樺紅葉節,冬有霧凇冰雪節,四季都有旅游產品,寓意吉林市四季都好,四季都可以來旅行,屬於自然層面的推介。
    吉林市行:很好地處理了吉林省、市同名的特點,具有很強的地域識別性。寓意既有歡迎到吉林市來旅行的意思,也有贊美吉林市“好”的意思。反映了吉林市人的自豪、自信,飽含激情又恰到好處,具有人文情懷。
    主題宣傳語共十個字,寓意十全十美,突破了4個字或8個字對稱,層層遞進,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張國臣評價稱,此主題宣傳口號既巧妙地利用了“市”與“是”的諧音,又把“行”(旅行、行走,和旅游主題緊密相關;好、肯定的意思)的兩重含義引入到其中,具有鮮明的旅游主題宣傳語特征。同時三個“行”字反覆出現,昂揚向上,層次遞進,耐人尋味,張而有度,使人印象深刻。
    “吉祥行、四季行、吉林市行”作為旅游主題宣傳口號,意蘊深刻、韻味傳神,充分體現了吉林省、吉林市同名同好、同美同譽的特征。
    “吉林市旅游主題宣傳口號推出後獲得普遍好評和認可,較好地推介了吉林市旅游品牌,提升了吉林市旅游形象。同時,它還可以作為一副對聯的下聯,面向全社會徵集上聯。歡迎廣大市民積极參与。”張國臣說。
    吉林市的旅游產業將迎來大發展
    “我認為,現在在旅游經濟方面已經到了南方‘反哺’東北地區的時候了。”張國臣稱,過去的一段時間,一直是東北地區游客到南方城市旅游,欣賞當地美景,促進南方旅游產業發展。“近幾年,有個明顯的現象就是,南方游客到東北旅游的數量明顯上升,帶動旅游產業發展效果很顯著。”張國臣以第19屆霧凇冰雪節為例:這期間,吉林市共接待游客813.94萬人次,同比增長14.9%;實現旅游收入105.1億元,同比增長31%。“十一”黃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184.94萬人次,同比增長20.6%;實現旅游收入7.97億元,同比增長30.4%;一日游人數達到114.98萬人次,人均日消費達到339.19元。
    “這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南方游客帶來的成果。”張國臣說,吉林市除了霧凇島,還有朱雀山、五家山、銘山綠洲、北大壺、北山、神農溫泉、聖德泉等多個冬季冰雪旅游景點,冬季經常出現人滿為患的場景;萬科松花湖國際度假區今年年底也將開業,將進一步推動吉林市旅游產業提檔升級。
    “所以,我認為,吉林市的旅游產業,尤其是冰雪旅游,將迎來大發展時期。”張國臣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旅游產業直接產業24個,間接產業124個,全社會都在關註和參與旅游產業的發展,加上國家即將出台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政策措施,必將更好地推進吉林市旅游業的發展。
    據統計,2013年,吉林市全年共接待游客2771.19萬人次,同比增長15.53%;實現旅游收入343.16億元,同比增長25.67%。接待入境游客9.6萬人次,同比增長6.18%,創匯3557.52萬美元,同比增長16.52%。
    本報記者 李洋  (原標題:吉林市旅游:吉祥行、四季行、吉林市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s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