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雪湄
  最近以來,國內明星吸毒的各種報道甚囂塵上。演員吸毒、導演吸毒、編劇吸毒、歌手吸毒等等等等,引來一片嗟嘆之聲。其實,吸毒的人不僅僅局限於明星,不僅僅在中國,也不僅僅是現在。這是個世界性的問題,長久地影響著人類。鴉片戰爭國人不會忘記,那是帝國主義想借用毒品來消滅滿清,毒品可以亡國,足見其危害之大。而對於癮君子來說,吸毒無疑毀了他的前程。吸毒之人大部分其實是那些窮困失意潦倒,對生活失去信心的社會下層,據統計占吸毒者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而明星總體數量還是占少數,可因為他們名氣大、影響廣,所以格外受到關註。曝光出來的明星吸毒案為社會敲響警鐘。如何治理則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說法不一。
  有人說要徹底根除、消滅毒品,好比虎門銷煙。有人反駁,人類欲無止境,人性都有弱點,完全杜絕是萬難的,隨著毒品量減少,價格必然會提高,物以稀為貴,有人定會為牟暴利鋌而走險,反而會加大犯罪率。有人講乾脆毒品合法化,並以荷蘭為例,該國啥最容易引起犯罪就把它合法化啦,如性容易犯罪,就搞出個阿姆斯特丹性都來,大麻也可以作為軟性毒品自由買賣的。哈,這你就錯啦,在荷蘭生產、持有、出售、進口和出口毒品都是違法行為。只是那裡的政府推出的一項毒品政策允許在嚴格遵守特定條例的特定情況下吸食大麻。並且荷蘭非常註重從小加強這方面的教育。誰敢在中小學校旁買賣大麻試試,整不死你;18歲以下青少年是明令嚴禁購買大麻或進入大麻咖啡館的。
  英國的明星吸毒問題也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一些主流媒體大幅報道此類事件,標題都是聳人聽聞,如“十大明星癮君子”(哈利波特的主演丹尼爾.雷德克利夫居然也榜上有名?)等等;當然也有報道明星們起來號召反吸毒的,如:“眾明星寫簽名信呼籲毒品法變革”等等;再比如,聞名國際影壇,並蟬聯英國三度花花公子的“怪大叔”拉塞爾.布蘭德,曾經患狂躁抑鬱交替症,是一個不可救藥的毒癮和性癮雙料“英國病人”,後來他成功戒掉這些惡劣頑疾,並於今年夏天,匯同九十位明星政客在全球行動日當天,聯名上書首相卡梅倫呼籲英國毒品法改革。
  針對毒品問題,筆者專訪了英國議會跨黨派禁毒政策改革領導小組主席莫莉.米徹爾女男爵(Baroness Meacher)。米切爾女男爵在成為國會上院議員前是一位出色的社會工作者,曾在多個領域工作歷練。2006年當選上院議員後,又負責過住房、社保、健康、平等、警察改革、兒童貧困、福利向上評級、地方政府財政、犯罪與安全以及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等等諸多法案的起草工作。經驗履歷豐富的她從2011年起,一直擔任英國議會跨黨派毒品政策改革領導小組主席。致力於禁毒物非刑事化研究,並領導編纂了“邁向更安全的毒品政策”(Towards a safer drug policy)一書。
  米徹爾主席對於毒品世界洞若觀火,她談到南美是個典型,從毒品帝國哥倫比亞,到盛產大麻的巴西,以及由於酒精毒品和煙草販賣導致嚴重社會問題卻屢禁不止的墨西哥......談到本土英國,米主席講到,對於那些危險毒品一定要禁止使用,只有這樣,人們才能真正認識到它的危險性。但是英國也同樣禁止使用售賣一些非危險性毒品,比如大麻,因為經調研,對於那些有精神病史的家族,吸食大麻後,病況會提前兩年發作。但是,如果禁止買賣,毒品販子則會涉險非法倒賣藥性更強的毒品,因為否則無利可圖,這會引起更大的麻煩。所以建議將售賣溫和毒品合法化可能會降低風險。米男爵還舉了搖頭丸的例子,她說吃了搖頭丸可置人於死地,多喝水稀釋它會降低風險,但有些藥販子為了貪圖盈利,在搖頭丸內添加其他物質,增加重量,導致死亡風險陡增,而無論怎樣,吃了搖頭丸只圖一時逍遙快感,卻會對腦子造成永久性傷害......
  米徹爾主席侃侃而談,聊到要建立分類信息系統,聊到大麻在咖啡吧似乎並非作為毒品,而其實甚至連茶都屬於毒品;又從荷蘭的毒品宵禁溫和多級制,聊到英國的毒品管制強硬政策。葡萄牙採取毒品非罪化,十幾年來似乎走在世界禁毒難題的前端,但時至今日爭議不斷,等於給人以慢性自殺的自由,似乎也十分荒唐。米主席慨嘆,至於批發各種禁令似乎並不奏效,毒品屢禁不止,無處不在,令人髮指。接著,她透露今年十一月即將召開的毒品問題國際會議,歐洲將對南美一些國家實行人道主義幫助,這令受惠國非常驚喜。同時,墨西哥、哥倫比亞、危地馬拉等國總統向聯合國發表聯合聲明,倡議2016年在聯合國召開一個全球有關政策的辯論大會(聯合國目前所支持的政策是基於健康而非犯罪)。
  最後,米徹爾主席談到了教育。人是靈長動物,教育才是根本。只有從心靈上讓人真正接受,才會杜絕毒品的侵蝕。
  而對於這個話題,釋永信方丈大徒弟、英國少林寺創始人、有“少林實戰第一人”稱譽的釋延孜師傅頗有同感。他認為一個人成功後,一夜暴富或是成為明星時,若沒有信仰,就會失控,不知如何掌控自己的未來,因為他已經衝到前面了,從前他知道為名為利去追逐,追到頂峰便不知何去何從,很容易走向極端,誤入歧途。有些成功人士自認為什麼都有了,名利雙收了,其實內心非常空虛,沒有精神導師,沒有信仰,就要找一種方法來刺激,填補。在沒有正確引導下,因為可以得到短時快感,就會走向歧途,就會吸毒。
  成功後有兩個方向,一壞一好,有了正確信仰,就會去做善事,做有意義的事情;而沒有正確信仰,或說沒有精神導師的指導,沒有這方面的認識,就會走向極端,吃喝玩樂、花天酒地,乃至吸毒,如果還是不解空虛、沒有意思,甚至會自殺。
  釋延孜說沒有方向就會坎坷不斷,就會做出吸毒等傻事,這是必然現象。而要彌補要根治這種情況,其它都解決不了,只有他認識到生命的意義在哪裡,該如何走,生命來之不易,才不會去做短暫得到快感的錯誤選擇,而是去選擇永久得到快樂、祥和生活的狀態,這就需要學習,以求得到這樣的智慧。
  釋延孜認為其根本還是在於教育,德行教育,還是在於傳統文化的力量。他談到了歷史悠久的少林文化乃至西方其他正教的力量。表示少林文化被稱為是‘儒、釋、道’三教合一,實際上是一種教育的文化,教育人們如何健康、平等、慈悲、和平地生活。 可以向人們傳遞正能量,傳遞智慧。
  釋延孜師傅還舉了七十年代西方著名歷史學家湯恩比的觀點為例,當時在一次聯合國和平會議上,談到如何拯救這個世界的論題時,湯恩比博士說:能夠拯救21世紀人類社會的只有中國的大乘佛法和孔孟學說。現在,釋延孜師傅所創始的英國少林寺正在承辦第三屆少林文化節,為了向世人全面闡述與弘揚少林文化的意義,他們正在積極地籌備著。  (原標題:人類能否以大智大慧完勝毒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s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